在1月20日第一次產檢回家後

開始考慮起要不要回台灣做產前檢查(例如:唐氏症篩檢, 羊膜穿刺, 高層次超音波...等等)

主要希望能做這些檢查看寶寶是否是正常健康的

日本不像台灣做這些檢查是不普遍的! 且這些檢查自費費用非常驚人

跟幾位有經驗的媽媽朋友討論後分兩派

一派是:建議回台灣做羊膜穿刺, 高層次超音波等等, 以免生出不健康的小孩辛苦到自己和小孩

另一派是:覺得我還年輕, 肚子裡的又是混血寶寶, 可以不用太擔心! 且羊膜穿刺有流產風險

我是比較自私的媽媽, 希望能回台灣大吃大喝, "順便"做檢查XDDDD

煩惱了幾天, 終於等到老公放假好好跟他聊回台灣的件

他卻不贊成我回台灣, 他工作在身無法陪我一起回台灣, 不放心我一個人長途移動坐飛機

比起做檢查, 他更擔心在做檢查之前長途移動會發生什麼意外而失去這個孩子

(雖說進入安定期坐飛機沒問題, 但他就是無法放心, 說就算醫生開證明可以他也不想冒這個險)

雖然明白做檢查的意義, 但他問了我一句.....數據出來是不健康的寶寶, 你捨得拿掉嗎?

關於這答案, 我............真的不知道, 但心底應該是否定的.....這是盼了2年多好不容易等到的寶寶阿..

因為他問了這句話

所以我決定一切相信老天的安排

以前在台灣生活想生寶寶, 吃排卵藥照卵泡做功課, 不來就是不來

如果是在台灣懷孕, 不用多考慮, 我一定會去做這些檢查的!!

但寶寶選擇在日本來, 一切就讓他以日本的產檢為主吧!! 就跟一般日本人一樣

剛好也問到了一位跟我同年齡住在附近的台灣太太

她去年9月在日本生產, 她說她也是一切以日本產檢為主, 沒有做羊膜穿刺等等

診所有4D超音波, 但她覺得這樣把寶寶的臉看得很清楚就沒驚喜了, 所以只做到3D超音波

看她是很順其自然的接受及面對生孩子這回事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太緊張擔心太多太多了!

現在就每天跟寶寶講話, 希望他能健健康康的出來

告訴自己要放鬆心情度過這個女人才能體驗到的美好孕期

 

至於要在哪生產呢?

在台灣生活的時候就已經決定, 寶寶在台灣來就在台灣生, 在日本來就在日本生

但要在埼玉生呢? 還是回老公老家山口県生呢?

原本是打算等到15週進入安定期再跟公婆報告喜訊

不過第一次產檢見到健康成長的寶寶

決定當天晚上跟公婆報告讓老人家早點開心XD 並討論要在哪裡生產

聽到我懷孕的消息, 公婆都好開心~ 公公更是喊著~~我要當阿公了!!! 笑

然後, 我們決定在現在產檢的醫院生產, 婆婆願意來埼玉照顧我♥ (應該是想看金孫成分比較大XD)

因為日本沒有做月子的習慣, 所以我決定想上網訂坐月子滴雞精組合來喝

但苦惱的是.....滴雞精無法國際冷凍配送

只能請家人朋友幫忙坐飛機帶來, 到時候要來煩惱了~~~嗚嗚嗚~~~

 

還沒懷孕擔心不孕, 沒想到懷孕了擔心的事更多

當爸爸媽媽真的很偉大 心臟要很強。

真的覺得要好好孝順父母阿.....

 

 

 

 

 

 

後記:

IMG_5217 我的婦產科醫生寫的書

決定不做產前檢查, 心情也平靜下來後, 慢慢看醫生寫的書

裡面剛好有寫到醫生對於「出生前診断」(產前檢查) 的相關觀念, 看法及碰到實例經驗

(醫生寫得很詳細, 有寫到染色體等專業的內容, 但我就只有簡單翻譯些片段哦~~想看詳細內容的可以去書店翻翻)

最近話題の出生前診断を受ける前に...。 (決定做最近流行的產前檢查之前...)

其實日本醫生大多都是不贊成做一些額外的產前檢查例如羊膜穿刺, 除非以達到38歲高齡生產的孕婦 (日本38歲)

一般的クアトロ検査(唐氏症篩檢)是可以在一般婦產科提出申請自費抽血檢查

我的醫生認為, 唐氏症篩檢做出來的也只是機率, 可以另外做準確度更高羊膜穿刺或是更先進沒有流產風險的NIPT母体血胎児染色体検査

但做這些檢查あくまで也只是篩檢「先天異常」的"可能性", 就算檢查結果正常也不代表100%小孩就沒有先天性異常

也有不生出來就不知道的先天異常, 例如先天性骨關節脫臼。

產前檢查結果是陽性, 不代表小孩100%就是有問題

反之, 結果是陰性的, 也不代表小孩100%沒有問題

最重要的是, 請不要以「なんとなく」的心態做這些產前檢查

請一定要完全理解檢查的內容, 目的並深思熟慮和家人討論後和醫生評估完再做

以免有「やっぱり検査しなければよかった」(果然沒有做檢查就好了) 的後悔心情

在做檢查前, 最好也要有孩子若是先天異常的話, 該如何打算? 先和家人討論好

以免到時候結果出來是不好的, 陷入恐慌狀況, 所以在檢查前一定要深思熟慮後再決定

 

もし、先天異常があったらどうする? (如果檢查出來小孩是先天異常的怎麼辦?)

雖然上面有寫到檢查結果正常不正常不代表100%

那夫婦該如何選擇呢?

「就算小孩是異常也想生下來」or「因為檢查結果是陽性所以放棄這次的生產」 要在這2個選擇題要選擇其一真的是個很沉重的難題

在日本的刑法當中有一項「墮胎罪」, 除了母體保護法的規定「妊娠の継続又は分娩が身体的又は経済的理由により母体の健康を著しく害するおそれのあるもの」 「暴行若しくは脅迫によつて又は抵抗若しくは拒絶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間に姦淫されて妊娠したもの」 之外的理由,做人工流產手術都是不認可的

也就是說, 因為產前檢查結果是陽性所以要把小孩拿掉是犯罪的, 但目前還是以父母的決定(是否墮胎)為主是現況 (還是可以找其他理由做為墮胎理由)

 

先天異常を持って生きるって? 先天異常って? (先天異常是什麼? 先天異常該如何生活?)

醫生主要還是以寫"唐氏症"為主 (醫生寫了很多~請自己去書店翻XDD 我翻譯醫生對於唐氏症兒的想法)

醫生認為養育唐氏症兒或是其他先天異常兒絕對不是「不幸」

實際上, 接生了幾次有先天異常的孩子時, 不管是不是先天異常, 無論是怎樣的孩子都是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來迎接新的生命

當然對於先天異常的孩子, 在現在的日本生活會碰到很多辛苦的地方

可是, 不只是改變自己想法「産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うれしい」(感謝你來到這個世上), 還有很多和孩子一起幸福生活的方法

在美國的調查結果發現, 有唐氏症孩子的家庭, 離婚率很低, 或許在協助唐氏症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夫妻的牽絆也自然變的更深了

所以, 先天異常對於人生絕對不是負要因。

醫生在遺傳諮詢學到幾個對於做了產前檢查後有很痛苦回憶, 很後悔接受檢查的孕婦

來介紹幾個案例

1. 「おなかの子を試すようなことをしまった」という罪悪感に苦しんだ

2. 「羊水検査の合併症で、流産してしまった」

3. 「出産前に知ってもいいことはなかった」

由於太長, 我只寫案例1的例子出來囉~~ 一樣~想詳細看的請去書店翻書XDD

案例1的孕婦

27歲, 儘管很年輕, 原本規定只有38歲以上的孕婦才能做, 在她的堅決下還是決定要做羊膜穿刺確認小孩的健康, 醫院只好特例幫她檢查

檢查結果沒有任何異常, 就這樣孕期正常下去

可是在懷孕8個月的時候, 年輕孕婦黑著一張臉來產檢

醫生問她怎麼了呢? 她說「她討厭這個孩子待在肚子裡。好希望這個孩子能馬上從肚子裡出來」

醫生聽了嚇了一跳, 花了點時間慢慢聽她內心的話

原來, 這女生是在障害者設施裡工作, 對於障害者沒有偏見, 但是親眼體會看到障害者的家族是如何生活, 是多麼辛苦的

想到若自己也是障害者的父母, 該如何養育障害者小孩感到沒有自信, 所以才會決定做產前檢查

但是, 當檢查結果出來沒有異常, 在鬆了一口氣之同時, 突然覺得「為什麼自己要做這種檢查呢?我是在試探這個孩子!沒有臉見這個孩子了」這種罪惡感油然而生

後來介紹這位年輕孕婦去心靈諮詢門診, 她也順利生產, 可是就算檢查出來沒有異常, 對於「命の選別をしようとしてしまった」這心態感到非常後悔, 醫生碰到很多這樣同樣的案例

 

 

 

恩!! 看完醫生的見解, 了解到我的醫生真的是很不建議產前檢查呢! 笑

有時候在FB會看到新聞, 看到朋友貼的一些先天性異常疾病的文章

該如何決定是否做產前檢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

有人覺得有問題就不生, 怕未來辛苦小孩和家族

有人覺得不管有沒有問題, 都是個生命, 不該剝奪一個生命來到這世上的權利

這個選擇題沒有答案沒有對錯

但真的就只有做了會不會後悔, 不做會不會後悔

這是我的第一胎, 也是期待很久很久的第一胎

既然選擇了一切依照日本產檢, 在日本生產, 那就一切向前看

當然多少要抱著或許會生出先天異常孩子的不安, 但我也相信秘密神祕力量, 一切都會是好的, 我會生個健康寶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しー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